跟黃子瑄約在捷運中山站~

咱們要一起去欣欣影城看"潛水鐘與蝴蝶"...

一開始還找不到... XD

片頭由輕快的法文歌曲開始...
模糊的景象...
電影從頭到尾......都從主角的角度去拍...
我們看到的視野就是主角看到的視野...
一醒來...發覺自己不能動
看著醫生來跟自己自我介紹  還直接述說自己的病情...
當醫生說:至少你能活下來(還是說能延續你的生命......忘了~反正就類似這樣的話)...
主角在心理吶喊:這是活著嗎!?這是生命嗎!?(類似這樣的話...)
我自己也覺得激動了起來......
人活到這樣...還算活著嗎?
冰山一塊塊的崩塌掉進海中.........

再看到有位醫生決定要把他的右眼縫起來...
他在內心吶喊:不要過來!!不要過來!!
也無法改變什麼...只能任由醫生將他有問題的右眼縫了起來...
很恨...很無奈吧......
自己的身體居然因為腦幹中風...
才42歲就躺在床上不能動...什麼事都不能做!
事業有成.有3個孩子以及孩子的媽.英俊.孝順......
我真的是覺得...我們要好好把握與家人.朋友相處的每一天Q..Q
有誰知道明天...或是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......

雖然他身體不能動了...整個人就好像禁錮在潛水鐘裡
可是他的眼睛能眨.他的想像能飛.過去還能回憶...
他的身體不能動...可是意志是自由的!!
一開始想死...可是自己又不能自殺...
他跟教導他語言的醫生說"我想死"...
醫生很傷心...我也很傷心....Q口Q
一開始的不能接受.自暴自棄....
到後來幾天後的坦然接受...想再做些什麼...

證明活著嗎?生命是可貴的嗎?
他願意出一本書(是他很久以前就講好的~)
"YES"就眨一次...
"NO"就眨兩次...
身邊的人一次次的說著字母...眨一下...e?
ESARINTULOMDPC...電影中不斷出現的字母...
即使溝通這麼困難...也還是一遍一遍的唸著ESARINTULOMDPC...
能溝通是多麼的寶貴...
好幾個字母堆疊成一個句子...
表達出他的想法...也使關心他的人得到回應...

有一段很難過...
是他爸爸打電話給他...透過擴音的電話...
爸爸跟他說...
「你只是被禁錮在你的身體裡,我則是被禁錮在這間房子裡,沒有什麼不同。」
是呀!我聽到這句話也覺得很贊同~
只有心靈自由...人才是自由的!!
可是當爸爸說著說著便哭了起來...
Dominique也只能眨眨眼...
讓在他身邊的人...對著電話說 :Dominique要你不要哭...
爸爸就表示:是自己的兒子呀!怎麼能不難過......
啊嗚......令人鼻酸Q..Q

他是孤獨的...
有一段...是指他最討厭星期日...
因為沒有語言治療師.沒有復健師.沒有訪客...等等...
不只禮拜日...
當他腦幹中風...他的生命遇到挑戰的時候...
他就是孤獨一人了...
雖然有家人.有醫生.有朋友...等等~
可是如果他不振作...別人也無法幫他為了他自己的生命做什麼
就算語言治療師幫他找出一套跟別人溝通的方法..
他不眨眼.不配合...他也不可能出書~

經歷一年多後...他的書終於完成了!
最後...冰山奇蹟似的像倒轉般一塊塊復原...
輕快的法文歌曲也再次哼了起來...
當他出版他的書10天之後
他就過世了...
冰山似乎象徵著他真正從禁錮的身體找到生命的完整
而他的死亡也就像蝴蝶破繭般如釋重負揮別短暫卻有意義的生命...

看完......沉重嗎?我不知道
     難過嗎?應該有一點...
真的是時時刻刻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...
上一秒還跟你說話的人
下一秒不知道去哪了...

我現在只想...不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...
還要珍惜一切...






P.S不是我在講...欣欣晶華影城竟然卡片尾...以後我不會再去看了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ine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